2019年6月28日 星期五

中國文化---福建土樓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奎聚樓位於湖坑鎮洪坑村西北部



奎聚樓
宮殿式方樓,建於清道光十四年(公元1834年),林氏民居。坐北朝南,佔地約6000平方米,依山勢而建,三堂兩落,前高3層,後高4層。錯落有致,雄偉壯觀,人稱布達拉宮式的土樓。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振成樓坐落在福建省龍岩市永定縣湖坑鎮洪坑村中南部




振成樓
富麗堂皇,中西合璧,被寓為土樓王子。由洪坑林氏21世林鴻超兄弟等人於民國元年(公元1912年)耗資8萬光洋,歷時5年建成。坐北朝南,佔地約5000平方米。兩環,外高四層。按〈易經〉八卦原理構建。兩側各有一座耳房,分別為條絲烟刀加工作坊和學堂。




     因大型旅遊巴不能駛入村內,旅客須徒步入村觀賞土樓,我們浩浩蕩蕩步行入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區,看老古宏偉建築物-----(土樓)。步行入村觀賞土樓群大約要45分鐘,當離開時有村民說有車可以接載我們出村口,不需辛苦步行出村。其實沿著平坦的路行出村口也不是太辛苦,而部分同行者想坐車,我覺得大家既然一齊來,就一齊走。  所以大家一齊跳上村民提供的私家車出村,車費為每位十元人民幣。這也是土樓文物為村民帶來額外小小的收入。隨著時間侵蝕,某些土樓因破舊而開始要復修,而某些修改得比較現代化,反而感覺失卻其古老風味。

    






攝/文/林 馥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香港小說學會文集20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