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

大英博物館--(巴特農神殿)Parthenon





在英國大英博物館,古希臘巴特農神殿文物埃爾金大理石雕塑,這座大理石雕刻畫古希臘神話中的河神,是埃爾金大理石雕系列的其中一件。

河神石雕連同其他石雕,2000多年來都是在雅典的巴特農神殿內,直十九世紀初,英國的埃爾金伯爵將石雕拆下運回國,最後售予英國政府;到1816年,才落入大英博物館手中。希臘一直認為埃爾金大理石雕是被英國搶走,不過追討多年都沒有結果。其實一個國家強就可以有能力保護國家,相反一個國家弱就會被強盜般入侵掠奪,當年英國國力強,向外擴張,掠奪不少其他國家的珍貴文物,但如果文物不在大英博物館保存,而留在戰火連綿的希臘,文物仍保存下去嗎?純粹研究文物的人不會在乎它擺放在那個國家,但以民族尊嚴者來,對自己寶物落在另一個國家中,而且要付入場費才能參觀,就認為是失臉子吧。但在另一個角度來看,有人將希臘的文化遺產好好保存下來,留給後世人對希臘文化認識及研究,不致因戰爭而被破壞,也不是一件壞事。    
 (文︰林 馥)   大英博物館   25.10.2014)
 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河神伊利索斯雕塑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攝︰林麗香



1 則留言:

  1. 大英博物館是一個不收費的博物館哦!要看的話不用收費啦!!

    回覆刪除

香港小說學會文集2023